Tuesday, March 12, 2013

林飛帆:台灣青年非草莓族

林飛帆:台灣青年非草莓族

記者黃惠玲     March 07, 2013      芝加哥報導

短暫訪問芝城的台灣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林飛帆,對於外界將現今年輕人冠以「草莓族」的稱號,非常不以為然。
24歲的林飛帆說,這一代的台灣大學生面對22K的低薪資水平,加上台灣整體經濟結構惡化的環境,還有貧富差距無法跨越的鴻溝,都使才剛步出校門的大學生,就被迫背上「還學貸、忙兼差」的沉重包袱,才能讓自己在社會上勉強立足。
社會的高失業率,政府無法讓台灣產業成功轉型,都是造成所謂「草莓族」抗壓性低、忠誠度低的外在主要因素,「這種社會發展結構性的問題,不應該全由學生們承擔」,事實上,林飛帆說,他認識的台灣青年,無論在職場表現及關心社會方面,幾乎都相當努力、拚命。
在成大政治系、台大政治研究所就讀期間,有許多機會與在台留學的中國學生接觸的林飛帆說,「中國學生學習態度十分良好」,他也承認這點的確是台灣學生比較疲弱的部分,不過,從事學生運動的他,也同樣得到很多中國在台留學生當面表達的欣羨,這些留學生說「真希望有一天在中國也可以參加或發起這類運動」。
未來計畫繼續攻讀政治博士,也不會放棄任何「發出人民聲音」機會的林飛帆認為,現在台灣的社會運動,最大的問題是還沒有辦法清楚掌握如何與政府溝通的方式,此外,各階層儘管都有反抗的聲音,但不管國民黨、民進黨,或是其他社會團體,都還找不到一個將這些上、下世代還有各種組織團結一致,針對一項議題發聲的有效途徑,他認為這些都是阻礙社運成熟的因素,也是未來值得奮鬥的目標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